米築

【藝文專欄】幽默詼諧的傻子人生─水木茂 Part.4 | 藝文專欄

【幽默詼諧的傻子人生─水木茂 Part.4 最終回】/ 昭和 日本歷史上最關鍵的一章《漫畫昭和史》

日本昭和時代﹝1926-1989﹞經歷了二戰的動亂、經濟的變革,最後終於跨過重重障礙,走向新時代的日本。

在這個動盪的大時代中,有一位在鳥取縣長大的小男孩、爾後長大成為有著「妖怪博士」稱號的漫畫大師─水木茂先生﹝1922-2015﹞,透過他最喜愛的歷史和漫畫二者,勾勒出這橫跨了64年的高潮迭起。水木茂以一位庶民的角度,看待這個陪伴著他一生大半輩子的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亂、到被徵召從軍、親赴戰場受傷斷了一隻手,最後用僅存的一隻手臂,畫出了無數的經典作品,除了廣為人知的奇幻漫畫《鬼太郎》外,就是跟戰爭歷史有關的系列作品了。

前述我們介紹過了側寫戰事的:《全員玉碎!》、人物傳記:《希特勒:20世紀的狂人》,這次要介紹的是全套一共四本的歷史大作:《漫畫昭和史》,是集以上所有作品之大成。本作有趣之處在於水木茂將個人的成長經歷與大時代的政治、戰爭軸線相互結合,透過自身的生命經歷、實際地參與昭和時代充滿辛酸血淚的每一刻。

首先要說明的是,《漫畫昭和史》讀起來並非全然的輕鬆,因為水木茂有著強烈的歷史史觀,所以對於其中的考究也就是相當的細膩了,有點像是漫畫版的歷史課本,但又增添了許多幼年時代有趣的生活故事。有鑑於此,水木茂精心安排了《鬼太郎》中的角色─臭鼠男,成為了貫穿整個故事軸線的旁白人物,淡化了強烈的歷史教科書感,也希望透過逗趣的說故事方式,讓更多的小朋友們能夠更容易地接受。

縱使活在艱困的時代,令人感到欣慰且值得學習的是水木茂那天性樂觀又有點少一根筋的個性,即便是求學和工作不順遂、也抱持著無所謂的態度,追求自己喜愛的事物─漫畫,而在戰後日本經濟跌到谷底的時刻,依舊堅持用畫筆謀生、為自己和親愛的妻子奮鬥,最後畫出一個時代、一個家、還有一個峰迴路轉、卻又愜意自在的豐富人生。

您用畫筆告訴了我們戰爭是多麼的可笑愚蠢,以及人們活在世界上要為自己喜愛的人事物不斷地奮鬥下去,直到最後一刻。

謝謝你,水木茂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