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藝文專欄】《上鄉》 / 黃子軒與山平快 | 藝文專欄

身為客家人與搖滾樂的愛好者,很難不愛上像「黃子軒與山平快」這樣的樂團。

自2015年發表、並榮獲台灣27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的─《異鄉人》、到2017年參與眾客家歌手合作的合輯─《童趣關西》、以及於今年2020年1月所發表的《上鄉》專輯,他們持續唱著台灣土地的故事。《上鄉》從主題核心脈絡的論述、樂曲結構的豐富思考、精心設計的實體唱片包裝,每個切面都紮實無比,在表演的技術面與精神深度都達到了全新的高度。

記得約莫在2018年經由朋友的引薦,我認識了「黃子軒與山平快」的團長子軒,同是客家人又是音樂愛好者的我們,相談甚歡且投緣。記得第一次聽完他們的《異鄉人》專輯,甚是感動,他們用各種母語,寫下了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各種不同族群的心聲。於是乎,我與他們的音樂便結下了不解之緣了。

大家第一次聽到「上鄉」這個詞句一定感到有點困惑吧?自小時候起,生活在鄉下的年輕子弟總是嚮往著大都市的繁榮風華,紛紛前去討生活;相反的,鄉下反而像是成為維繫都市運作的次等地區,但實際上這些我們所謂的鄉下,有著更草根、豐富悠久的歷史、人文與風景。所以子軒在我們某一次的聊天中,談到為何設定《上鄉》作為這次的專輯名稱時,他希望更多人能關注台灣本土原生的文化脈絡,去重新反思城鄉之間是否該有「上下優劣」之分的關係,打動了我這個從台北回來新竹生活、一顆返鄉青年的心。

擅長將不同音樂風格與語言揉合的黃子軒與山平快,選擇了以民謠搖滾為軸線來串起了《上鄉》這張作品,你可以聽到很具有美式鄉村風情的歌曲「內山公路」,與搖滾樂團拍謝少年一起打造的台客語經典「Hotel」,充滿懷舊鄉愁、令人如沐春風的「上南片个風」都讓人印象深刻。他們與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的音樂人合作、嘗試加入更多不同地區的民俗樂器如:沙貝琴、斑鳩、月琴,讓聲音更具特色與延展的可能性,所以讓每次聆聽黃子軒與山平快的音樂體驗,都是如此新奇且愉悅。

還記得在《上鄉》專輯發表前夕,我受黃子軒的邀請,前往他位於新竹東門市場的音樂工作室,有幸地率先聽到這些尚未發表的歌曲,我也根據在唱片業工作的經驗給予了一些想法,這段交流至今仍使我非常感動。對照現今許多同期樂團如茄子蛋、都用台灣母語主打有著強烈情緒渲染力、由悲傷哀愁所織起的鄉愁,甚至進入到主流市場都能廣受歡迎的歌曲,相較之下,黃子軒與山平快選擇了一條平鋪直敘的路線。

在這波樂團新浪潮的趨勢下,我不禁詢問了子軒為何不用客語來製作類似像這樣的歌曲,子軒回答我說:「我自己並不是這種個性的人,我想循著自己心中的聲音,創作這些能夠展現客家人樂觀堅毅個性的歡樂歌曲,傳達給所有人。」

我想,像黃子軒與山平快這些年來這樣堅持並忠於自我路線,傳達出客家人質樸簡約的精神,並發揮大愛精神去接納這塊土地不同身分跟族群的人。我也相信這些由台灣母語所譜成的音樂詩篇,會如影隨形地跟著我們這一代人,提醒我們是多麼的獨特美麗,做那個自己應該成為的自己。

《上鄉》全專輯試聽:

黃子軒與山平快 feat.拍謝少年 「Hotel」M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