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藝文專欄】《爵士喫茶案內所》 / 周靖庭 | 藝文專欄

《爵士喫茶案內所》 / 周靖庭

「打開耳朵,用聽覺體驗日本。」─周靖庭

爵士喫茶是什麼?書中最簡單的解釋是「用好音響播放爵士樂的咖啡店」。顧客推開店門通常都不是為了咖啡,而是為了體驗平常無法享受的聆聽樂趣。或許這份嚴謹過於有個性、令一般人難以靠近,但就是這種提供願意專注聆聽爵士音樂的樂友們、給耳朵一杯咖啡的時間,在這個快速又繁忙的現代生活中,這樣的「聖地」更顯得珍貴無比。

而且老實說吧,用一杯咖啡的錢,去換取一段發燒等級的爵士聆聽體驗,真的是相當划算。如果家裡不允許敗一套高級音響設備的話,何不外出去品賞專家精心打造的音樂空間呢?而日本則是一個對爵士音樂有著絕對尊重與信仰的國家,如果曾經去過有水準的爵士喫茶店,你一定會明白這種專注於聆賞的專業與狂熱,絕對值得前往朝聖一番。

台灣的資深樂友周靖庭以日本以關東為中心展開實地訪察,用他深厚的音響設備知識、上乘的爵士鑑賞品味、以及懷抱者一顆渴望探索又好奇的心,精挑細選的收錄關西和東北的爵士喫茶代表性20間店家。

周靖庭更細心的為期待前往的樂迷做好前導功課,提醒六個需要注意的原則,主要要做的就是必須先調整好心態、尊重店家的規矩─有些店家會要求不能使用手機、電腦等3C產品、甚至是禁止聊天性質的交談的、以及最重要的是「音樂才是主角」等注意事項。如此一來,每次的音樂體驗才會是美好且印象深刻的。

即使是小眾如爵士喫茶,每一間的個性也十分迥異,眾老闆們的聆聽品味必須使用適合的音響設備器材去對應,例如:喜歡溫暖爵士人聲的澀谷名店「Shibuya Swing」,使用西電系喇叭,並使用其他器材相對應避開了濃厚的中低音色,迸放出清晰優雅的人聲氣質,讓人聲乍現時便能一曲入魂。而其他如純器樂演奏、老派爵士、現代爵士等風格,都考驗了各個店家對於品味與聲音之間的平衡協調,並且將這份協調融入空間之中,才會造就迷人舒適的體驗。

 

當筆者得知此書《爵士喫茶案內所》出版時,一閃神的時間各通路便早已銷售一空,沒想到在新竹的黑膠空間「荷雅刻盤」中尋覓到,尚還有幾本新書,著實開心。因為本書發行數量稀少,沒想到在樂友間的談論度反而更高了。

在這個疫情封鎖的聖誕時分,就先藉由本書做點功課、淺嚐一下日本爵士爵士喫茶店的獨到魅力。對了,記得屆時能出國前往日本拜訪店家時,別踩到那些堅持又頑固老闆的地雷!我們只要打開耳朵,坐下聆聽、享受一杯濃醇的爵士咖啡時光。

【書籍資訊】
書名:《爵士喫茶案內所》
作者:周靖庭
出版:雲軒整合科技有限公司
發行年分: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