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下班後的聆聽提案】劉軒的How to人生學 | 藝文專欄


【下班後的聆聽提案】劉軒的How to人生學

在過往注重專業養成與全力付諸於公司的時代,似乎悄悄地轉變為強調生活與工作並重,並且進入一個新能力的時代─「調適的能力」。也就是說縱使有再好的專業能力,但若無法使之持之以恆、因為繁重的工作時間和壓力壓垮了身體,那真是得不償失了。

現今全世界大學名校最受歡迎的通識科目,無非是著重在於快樂與探索人生的真義,像是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通識課─「更快樂」(Happier)已經成為了在專業領域努力的學生們,尋求解脫和平衡的一個出口。

身兼心理學家、Podcaster、DJ等多重身分的劉軒(Xuan),則是透過廣播節目《劉軒的How to人生學》,無論是獨自一人、抑或是邀請專業來賓,一同針對心理與熱門議題共同討論、分享他們獨特的人生經驗和體悟。

學成於哈佛大學心理系的劉軒,也曾在廣播分享過哈佛這門特別的「更快樂」(Happier)課程做為案例,說明現在這個時代是專業與心理調適並重的關鍵時刻。

我們常會沉浸在自憐自艾、低氣壓的負面情緒中,但透過《劉軒的How to人生學》會發現看似人生成功組的劉軒、以及其他立足於各領域優秀的專業工作者,都有著跟所有人一樣的煩惱和困境,無論是生理和心理、家人相處和創業經驗,人生也都曾跌得滿身是傷。

這些來賓有的人承擔了無法想像的期待和壓力。但是他們通過嚴謹的自律以及心理的調適,去嘗試找到善待自己、以及學習如何與自己共處的方式。這些人透過慘痛的人生案例,給予了聽眾更多面對人生的勇氣。截止至2021年8月,《劉軒的How to人生學》已經持續講述了45集,劉軒在節目中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去解析心理學的專業名詞與狀態,並且精準的舉出恰當案例去輔助說明。

與其說劉軒像是一名專業的心理師,不如說更像是個熟悉、關心你的一位老友,用充滿磁性又溫柔的聲嗓,一路伴隨著你,持續地為你引導、為你祝福。

延伸聆聽:《劉軒的How to人生學》

推薦集數:
EP6 |
從「心」看人生,朱芯儀:「衡量人生的尺,該著重過程而非結果」
EP13 | 五個「Why」,疏通卡住人生的瓶頸
EP24 | 親子的解憂雜貨店,楊俐容:「沒有孩子不能容許父母犯錯」
EP27 | 居家工作必聽!工作 / 生活平衡的10個訣竅
EP29 | 治療拖延症的6個心理學方法

*封面圖片參考自軒言文創SoundShine,版權為軒言文創SoundShine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