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老件家具夯!挑選有撇步 | 建材百科

    平凡樸實的空間一樣可以營造咖啡館風格!不妨試著擺上幾張經典款的家具,或是老件單品來提升居家質感,尤其歐洲老件蘊藏著歷史文化的基底,每一件品項幾乎都是賣完就絕版,擺在家中不僅當成傳家寶,還能展現屋主的個性,為空間帶來豐富趣味性。

歐洲老件具有傳世意味

    歐洲老件家具意義深遠,蘊藏著豐富的歷史背景、民族性及當地人文風情,以德國來說,20世紀後受到工業生產新思潮影響,包括現代設計先驅包浩斯(Bauhaus)(註一)學校的成立,後期建築及家具朝向以幾何美學、線條及機能性為主;丹麥則因地理位置關係,擁有豐富的天然樹種,以自然純粹為訴求,造就木質家具在全世界蔚為風潮;而礦產資源豐沛的比利時,當地盛產許多老物及古董,喜歡工業風的民眾可前去挖寶。

二手家具如何保養
1.木家具如遇到陽光曝曬容易損壞,濕氣較重的環境易使木材膨脹變形,切記不要放高溫及酸性物質,以免造成木頭面漆掉落,建議可用木家具專用的蠟來打光養護。
2.清潔木家具可用肥皂絲泡溫水(1:20比例)混合後擦拭,再用清水、乾布擦拭乾淨,預防髒污灰塵卡在木家具表面。
3.復古鐵件如嚴重鏽蝕,須用化學藥劑去鏽劑,如只是輕微的鏽使用去漬油去除即可。

名師單椅展現屋主品味

近年歐美名師家具在國內市場蔚為風潮,包括重量級設計師Michael Thonet、Finn Juhl、Hans J. Wegner、NannaDitzel、Arne Jacobsen、Eero Saarinen、 Eames夫婦等人,都影響全球家具市場的指標風向球。以德國設計師Michael Thonet為例,19世紀中期,當時正面臨工業革命時代的新材料設計挑戰,他採用曲線創新的工法,只需要6個木件、2個螺帽、10支螺絲即能打造《14號椅》,並且研究出讓這款椅子大量製作的方式,這張座椅創造了咖啡廳椅的百年銷售傳奇,目前仍被歐洲許多咖啡館及餐廳使用;另外,丹麥設計具匠Hans J. Wegner作品呈現北歐風的簡潔質感,設計名椅包括《Y Chair》、《The Chair》《3-Legged Shell Chair》等,其中《Y Chair》受到中國傳統圈椅啟發,至今仍被丹麥定位為國寶級作品,同時象徵著北歐設計家具的經典魅力,擺放在家更能展現屋主的喜好及品味。

 

打關鍵字上網搜尋老件

市面上賣老件的商家很多,甚至還有許多網路商店,只要上網搜尋「老件」、「古物」或「二手物」等關鍵字即可搜尋到,像是《Swallow燕子二手家具店》以販售租借各式老物、零件雜貨以及回收再生老家具家飾為主;《唐青古物商行》則將民眾捐贈的家具,經過修整後,陳設販賣。而網路上也會不定期的舉辦老物跳蚤市集活動,裡頭有許多數十年的珍貴老物,值得民眾親自前往挖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