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精省裝潢預算 系統櫃價差大 | 建材百科

    走進國內許多咖啡館,少不了的配件就是「書牆」。以歐洲來說,有70%的德國人喜歡看書,幾乎每一個德國家庭平均藏書近300本,並且住家都會留一個大空間給書櫃使用,不僅強調實用性外,更能增添居家的人文質感,對他們來說,「一個家庭沒有書櫃,就等於一間房子沒有窗子。」

Tips:打造書牆的重點提示
●格子長寬超過32公分
放置一般常用的書本、雜誌、畫冊及教科書等,建議長寬至少超過32公分以上,且深度約30公分才能擺放較厚的原文書,而層板的厚度建議2.5公分,才不會因書籍太重導致層板損壞。

●門片、收納箱增添活潑性
書櫃格子不一定長寬都要相同,可大小不同方格相互交錯,或是規劃門片及放置市面上販售的木頭收納箱,不只能隱藏雜亂的物品,亦可避免沾染髒污及灰塵。


Tips:省錢撇步:系統家具取代木作
傳統木作因工錢貴,加上工期長,不少民眾乾脆改用系統家具,不僅價格是木作的1/3,更省去櫃體油漆的費用,對精打細算的民眾來說,是一個環保且省荷包的好選擇。

●系統板材怎麼挑
選購系統家具時,須先弄清楚板材來源,一般以E1級V313低甲醛塑合板較佳,在歐美屬環保性材質,因膠合密度高、空隙小,所以不易變形,耐久性好,且具備防潮、耐壓、耐撞、耐熱等特性,比起一般櫃子常用的V20、V100塑合板的堅固性及防潮性更好,其中塑合板密度約在0.66~0.72g/cm3間,數字越高,表示板材越紮實,櫃體更堅固。

●貨比三家不吃虧
市場上系統櫃業者數量繁多,價格也出現拉鋸戰,有的業者會給市價的9折折數,也有業者直接打7折,甚至有許多廠商會依照客人屬性給予不同價格,建議民眾在挑選系統櫃業者時,務必貨比三家,並且在簽約前,確認圖面櫃體尺寸、板材規格、五金配件、插座遷移等,在訂單上寫明清楚,以便日後發生問題可向廠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