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藝文專欄】本週精選好音樂 | 藝文專欄

 



【黃子軒與山平快 / 異鄉人】

『今天如果你要出門,不管你是搭快車或是慢車,其實目的地都是相同的。可是平快車,它的速度又比別人慢,它停的站又比別人多,就是因為這樣它必須禮讓,因為禮讓反而產生了更多生活哲學;因為禮讓,你獲得的風景也比別人多。』─黃子軒

這是身為客家子弟的音樂創作人黃子軒說明他創立音樂新團隊『黃子軒與山平快』的創團理念,而這個團隊所帶來的新作品《異鄉人》以簡單自然的編曲、真摯動人的歌詞、致力於結合客語和多元文化的融合,於2016年獲得台灣27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並入圍最佳客語歌手,獲得廣大的支持和認同 。

其實這不是黃子軒第一次拿到這個殊榮了,他曾經與周岳澄所組成的雙人組合『暗黑白領階級』以專輯《回家的路》獲得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證明了他對於弱勢族群、東南亞移工、客家本土復興等文化的重視,廣納不同聲音的寬宏胸懷與豐富扎實的音樂底蘊無疑獲得評審的廣泛讚賞。

同樣身為客家人的我在HakkaTV電視音樂專輯製作的特別專訪中看到黃子軒與他的父母之間的情誼讓我非常能夠感同身受,客家人一向被視為台灣的相對弱勢族群,所以對於血緣和家族的情感特別濃厚與團結,黃子軒的音樂之路受到父母全力的相挺支持,讓他更能夠義無反顧的投入音樂的創作之中。

客家人的共同鄉愁,是客家山歌、還有回味無窮的客家美食料理。

黃子軒與山平快企劃了一個跟團名相互呼的火車巡演計畫,從十分車站的一節車廂一路唱到各車站月台、最後唱到板橋車站,非常有創意也極具意義,因為火車站這個交通的樞紐凝聚了所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膚色、國籍以及身分的人們,黃子軒與山平快雖然被定位為客家樂團,但是他們不只唱著客家話、更有閩南話、中文、印尼語、英語等等;在音樂上則是大膽的結合了客家民謠、爵士、雷鬼、嘻哈等風格元素,說明了我們不單要注重本土文化的留存,更必須要與世界各地的人們交流,擁有能夠容納不同文化的雅量。

我其中最深受感動的是與印尼樂團DJ Theory合作的歌曲『他鄉變故鄉』中的一句歌詞─

“我自遠方來,這裡日久他鄉變故鄉。你莫看衰我,我們可能同一個祖宗。”

讓我知道如何更謙遜地去尊重不同身分、文化背景的人們,因為我們都是住在這塊土地上一起打拼奮鬥的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