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藝文專欄】本週精選好書 | 藝文專欄

1992年,喜愛爵士樂的日本插畫家和田誠選了20位爵士音樂家作為畫作的主角,當時的畫偶然被作家村上春樹看見並每一位爵士音樂家寫了隨筆;1997年和田誠又開了一次展覽,新加入了6位爵士樂手編成了爵士群像1﹝Portrait in Jazz 1﹞;經過了第一集的成功後,再次由和田誠挑選26位不同的音樂家、並由村上春樹選擇他個人的黑膠唱片收藏對應補充介紹。

談到這裡,似乎有需要說明補充一下,熟悉村上春樹的書迷們,我想應該知道他是一位超級音樂迷,他所聆聽的類型橫跨了西洋搖滾、爵士和古典音樂,在年輕時開咖啡店的目的就是為了能夠每天都可以聽到自己最喜歡的音樂才催生的,目前的他已於自宅收集了無數的黑膠唱片名盤,這些音樂成為伴隨他寫作不可或缺的養分。

畫家和田誠大多選擇了屬於活躍於1960年代前的爵士音樂家作為肖像主題,同時那也是他最喜歡的爵士風華年代。他用不拘小節、線條可愛的美式油畫筆觸,實實在在地描繪出爵士樂的本質,每一位樂手的演奏的神情與樂器之間的互動,都是那麼地精妙傳神。而對於村上春樹來說,本書是根據和田誠的個人選擇喜好、再搭配上他自己的興趣重疊上去而產生的『很個人式』的隨筆札記,是一本主觀性十分強烈的爵士樂書籍。

比起村上春樹的小說,我更喜歡他的生活與賞樂隨筆,流露出非常的自然真誠的那份對於生活與藝術的感動,雖然還是偶而會出現一些很『村上春樹式』的形容詞描繪風格﹝笑﹞,更可以感受到他這一生投入於音樂的巨大熱情,而這些文字透過和田誠的畫作非常相襯地合而為一,無論是什麼程度的爵士樂迷,都能夠很容易地享受其中的閱讀與觀賞樂趣。

無論您是否有聆聽黑膠唱片的習慣,打開您的喇叭,撥放書中所介紹那有著不同風采的爵士音樂、搭配本書一同服用吧!

以下推薦幾首在書中所介紹專輯所收錄的曲子~

最經典的爵士樂鋼琴三重奏組合Bill Evans Trio帶來的名曲─《Waltz for Debby》。

鋼琴怪傑Horace Silver為了感恩父親而寫、充滿藍調黑人韻味的優秀曲子。

爵士才子佳人Jackie and Roy夫妻的美妙對唱,洋溢俏皮又可愛的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