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2018湖口房市推案主戰場


    湖口最近正醞釀一波以首購族作為主力的推案潮,集中在湖口火車站不遠的舊市區或王爺壟重劃區範圍附近,湖口是一個相當傳統的鄉鎮,長期以來都是以低密度規劃作為都市發展,鮮少有大樓產品,比起竹東的房市發展,湖口雖相對緩慢,但未來發展可期,成為低總價首購戰場。



    以湖口目前的現況主流還是在於透天產品居多,主要分布在中國科技大學附近的維東區域、吳厝重劃區,以及目前最有規模的王爺壟重劃區。以行情而論,維東透天總價大約在700萬以內,算是相對便宜的區段;吳厝推案量較穩定,價格落在750萬~1000萬,現階段整體環境,市場認同度高於維東附近,以致行情高於前者。最後是湖口少有大規模的重劃區王爺壟附近,這邊也是三者間最高的行情,透天均價在980萬~1300萬。



    從區域的基本數據分析,湖口的新竹工業區就業人口約在64000人左右,消費者族群多數在藍領階層,在購屋預算上以挑選低門檻建案佔大宗,更累積了相當龐大的首購需求,未來低總價產品可望成為區內的當紅炸子雞。



    以人口來論,近十年人口淨成長率在2.5%左右,顯示湖口並不是一個老舊的鄉鎮城市,只要人口數每年持續成長,那麼買房的基本需求仍存在。加上年齡層分布在25歲~40歲的年輕群族近20000人,以目前首購大樓推案戶數總量來看,仍是供不應求。



    以寶佳機構的推案策略來評估,大規模掃王爺壟土地的原因在於「竹北目前能低於每坪20萬的區域只有縣三及城市邊陲區,在湖口推案離竹北不遠,但房價遠低於每坪20萬。」寶佳機構即便在市場不景氣時,也能異軍突起賺錢入袋,最重要的原因,在於他們產品極具市場派競爭力,寶佳若能插旗於某一地區,甚至大規模的獵地擴張版圖,基本上當區域都不用擔心在後市開發,成功率與市場眼光認同度是相對高的,當然以寶佳為首的帶領之下,後續也將會吸引更多建商盤踞帶來更多的吸盤效益。

    湖口因地點位距新竹與桃園之間,無論是省道或國道都有連結的效應,以近年不動產的數據來考量,新竹的買盤穩定度遠高於桃園地區,在首購價格上也較為區域消費者所接受,在湖口目前開發成本的低基期下,讓北部業者也慢慢在此播種,相信一兩年內建案將會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