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天龍國換人做!「竹北市」所得完勝台北市


    天下第一里!財政部近期公布2016年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網友將全台所有縣市的各里進行所得中位數排名,前10名皆由新竹縣市包辦,前20名中,新竹更包辦17名,而台北市僅內湖區寶湖里、文山區政大里入列,由此可見科學園區加持,實力相當堅強。

    依照排名,前10名分別為新竹市東區關新里243萬、新竹縣竹北市東平里185萬、新竹縣竹北市鹿場里178萬。新竹市東區龍山里164萬、新竹縣竹北市中興里、竹北市十興里的159.7萬、新竹市東區豐功里155.9萬、竹北市北興里141.5萬元、竹北市隘口里139.8萬、新竹市東區光明里135.4萬。

    新竹其實才是天龍國?台灣最高收入份子集中在台北市沒有錯,M型化富者恆富的少數比例永遠可以以一抵千,但台灣最高的平均收入地區卻在新竹竹北,這意味著雖然單一財富無法與富豪們相比,可在這個區域生活的人們,是每個單位(人)都有著高水準且平均收入的菁英份子都集中在此,是均富性的!

   被稱為天龍人,其實沒有不好,因為代表著財富與收入的聚合體,當然有錢人的思維跟你不一樣。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的學歷知識、生活水平、整體素質水準,都是高於一般人,如果天龍人偶有任性,那也是合情合理,因為整個城市與國度都是他們的榮耀。

    事實上,狹小的新竹地區,隨著時間移入大量外來人口,因為新竹科技園區造就成為全台經濟圈的核心,就是新竹科學園區。近十年也證明了只要竹科景氣好時,雞犬都可升天,當竹科收入衝擊之時,整個消費圈一層接著一層的迅速疲弱至影響生計。

     至於「房地產」最顯而易見的代表產業。初期從外來建商大舉獵地,帶動從業人員、仲介快速穩定的發展,讓新竹成了一個小型建案聯合國,從北到南的建商與外地工作人口越來越多,如果沒有竹科,不會有如今的新竹。

    雖然竹科人的工作非常辛苦也經常超時,但收入與同儕的賺錢資訊管道可不少,只要收入能滿足了家庭、生活消費及各種物質慾望,其實對自我感到自豪的!不然又何來的新竹巨城百貨總創下歷史最高營業額,不得不否認竹科造就了這城市經濟的活絡與進步,也造就了驚人的人口成長率與生育率。

    透過年年被公開與報導的稅收新聞或論點,其實人們也都慢慢接受了這樣的事實,畢竟在新竹地區的基本消費水平與開銷,真的不比台北市差。只是品質沒那麼好罷了,但就若以房價而言,新竹比起台北市來說便宜許多,也難怪有不少台北人都想移居新竹生活。(房市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