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房市評論員:蛋黃變白了?


     東漢末年,皇權不振,群雄並起,各據一方。這種典型的演義故事耳熟能詳到拍成電視電影都會被嫌了無新意。如果在我們新竹房地產市場上,上演這齣,是否諸位就多點興趣看看一眼?新竹房市,有時藍,有時綠,但這10年來一直就三個太陽:新竹市區、關埔重劃區,以及竹北高鐵特定區。

    但在皇權不振,長期缺乏能開創產業發展與提供就業機會的重大公共建設與投資案,向來被視為蛋黃區的這三個太陽,在地價居高不下的窘境中,進退維谷。反而市場逐漸被旁落。於是,新竹市近年的金雅、福林重劃區,以及牛埔地區,和竹北的縣三、水瀧、仰德、自強、華興、中正等重劃區,一個個接力開花。

     土地開發商炒了土地,賺了建商錢,建商在賺了消費者錢,消費者花了錢搬進去,也未必會發現:除了本來就應該存在的公園綠地,真的有能讓消費者受益的公共建設或重大投資嗎?好像這個重劃區跟我們以前觀念上的重劃區不太一樣?好像就是怪怪的?

     這些群雄原本就是民兵或者草寇出身的,從來就不是正規軍。既然不是正規軍出身的,又怎麼能指望它會有制度、會有理想呢?怪怪的其實也不怪。好啦,都是喊了20年還不來的台大害的,害大家看不懂也搞不懂?



     這2年市場就一個怪現象。如果說,新竹購屋消費者以竹科園區為大宗(當然,台元園區、湖口工業區等也貢獻不少,但,筆者只能看全面的大方向),高鐵特定區與關埔重劃區應當是最指標性的地段,符合他們「竹科」、「通勤」、「北漂」、「南漂」的身分。可筆者從近2年的市場現況看去,這2個蛋黃中的蛋黃,房價穩定,穩定到不漲也不跌。

     那我該買哪?這就不該只是預算問題了,是「性價比」的問題了!炒出來的價格是廣告宣傳的魅力,穩定價格是成熟市場的表現。除非兩者基本條件,比如交通距離、生活機能、就業市場或商圈等等趨於相近或相符,否則,兩者房價差距縮小的合理解釋,就只是一方的泡沫被吹大了而已。

以前有沒有類似的案例,有,竹北高鐵特定區。竹北就是在高鐵世代興起後,乘勢超越新竹市。然而這種全國性的大變革,任廣告宣傳再怎麼吹噓,也無法與之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