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今日讀報!4/16房市重點新聞彙整

【經濟日報】交易時點不同 牽動價格

200萬元俱樂部豪宅的高低價差,除座向、樓層等因素外,檢視統計資料發現,高價紀錄多成交在2014、2015年,也就是房市高點時期;低價紀錄則多發生在房市盤整後的近兩年。房仲業者指出,豪宅規格與地段是該案價值所在,但不得忽略的是,落成時間是否恰逢房市盤整,也與銷售能否刷新高價有關。

想看更多:https://reurl.cc/x3rAV

 

【經濟日報】同棟豪宅坪價差很大…有玄機

2018年下半年豪宅交易熱絡,不少豪宅躋身每坪交易200萬元俱樂部,不過同一豪宅每坪成交價卻出現價差從數十萬元至上百萬元不等。針對台北市七個指標豪宅交易狀況,去年交易最多的「西華富邦」,最高交易記錄與最低成交價格每坪差距高達150萬元。

想看更多:https://reurl.cc/oYa65

 

【經濟日報】北市自住房屋稅 將調降

台北市將調降自住房屋稅率,最快明年7月到隔年6月課徵房屋稅所屬期間時就會適用。據悉,自住的房屋稅可能從目前的1.0%,一口氣降至0.6%,約有20萬戶民眾在2021年5月繳納房屋稅時會「非常有感」,且不至於影響北市府財政收入。

想看更多:https://reurl.cc/Nx7g9

 

【蘋果日報】揭謎!全台房仲倒362家 卻增千位仲介原因

房市政策常會影響民眾置產意願,《蘋果》依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與不動產經紀業資訊系統內容,統計近7年,也就是馬英九總統第2任,與蔡英文總統首任任期,兩任總統任內房仲家數與經紀營業員人數,房仲家數在馬總統第2任期中大幅成長932家,蔡英文總統仲介家數則減少362家,但即便如此,營業員卻增加千人。

想看更多:https://reurl.cc/A3EKp

 

【蘋果日報】雙北民眾買房 逾5成要用寬限期

買房子要準備多少自備款才合理?過去一般民眾的認知都是買新房子自備20%,買中古屋自備30%,不過根據永慶房屋第2季的網路會員調查,台北市和新北市分別有40%和52%的民眾認為自備款應該不用到房屋總價的2成,而雙北有超過5成的民眾計劃使用寬限期,也反映出目前購屋族買房的負擔能力並不理想。

想看更多:https://reurl.cc/9ndGX

 

【蘋果日報】貴到快標不起 高雄法拍屋房價漲5成

高雄市即便近年來房價處於盤整態勢,價格並未出現大幅震盪,但法拍屋房價卻一路上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揭露,2018年高雄前3季法拍每坪成交均價來到7萬9414元,創下統計以來亦為縣市合併後歷史新高,與2013年法拍價格低點相比,成長高達54.4%,漲幅比一般房屋買賣價格更為誇張。

想看更多:https://reurl.cc/ZNR1p

 

【蘋果日報】爛尾重生價格有抗性 較市場便宜1∼3成

台中最貴爛尾樓「國美晴空」重現市場,創下銷售佳績,其實台中現存爛尾樓多是在2000年左右倒閉,如今至少有10棟多已翻新完成,因當時房地產最高峰時期,卻遇到金融危機、921地震等,導致房市崩盤、許多建商倒閉。在地仲介王先生回憶:「當年台中的房子沒人要,一堆建商倒閉,甚至西屯還有1坪3萬元的房子出清。」

想看更多:https://reurl.cc/VWG8Q

 

【自由時報】建商搶衝鬼城 第一季進場逾千戶

青埔特區曾被名嘴戲稱「人比狗多」,甚至在2014-2016間房市交一度沉寂,而該區位於中壢區和大園區交界,根據市調單位統計,去年中壢區銷售戶數達2200戶,其中有1300戶由青埔貢獻,今年第一季有逾千戶進場銷售,業者指出,今今年年初起,不僅買氣回溫,就連建商也開始進場購地。

想看更多:https://reurl.cc/jrXD1

 

【自由時報】最新調查 雙北近半數購屋族自備款不足2成

根據統計,雙北市有近五成的民眾自備款不足2成,且有53%的人購屋時有寬限期需求,業者推測,在高房價之下透支民眾未來的購買力,若遇到景氣波動或是臨時有大筆現金的支出需求,造成房貸無法如期繳款,房產恐怕就會面臨法拍風險。

想看更多:https://reurl.cc/9nd4a

 

【自由時報】台北房價跌不進心坎 靠高鐵通勤還更划算

台北市房價高,不少人選擇以時間換取空間,利用大眾運輸通勤,近年高鐵週邊推案更訴求高鐵一日生活圈,住商機構企研室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高鐵台北、桃園、新竹、台中站週邊平均房價,台北站每坪65.8萬、桃園站26.5萬、新竹站25.2萬、台中站18.0萬。

想看更多:https://reurl.cc/7VZ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