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2020大遠百竹北大變革

 

    竹北大遠百將於明年7月正式開幕,這項遠東的大型投資計畫,將會徹底改變竹北的機能核心圈與城市定位。從民國96年高鐵通車之後竹北開啟了新竹不動產市場環境的變革,大腹地且廣闊的馬路與綠地公園等等也讓竹北成了一種宜居舒適帶,受惠於竹科所帶動的大量外來人口的新移民,竹北也是個人口爆發性成長的新竹進步指標之一,也因為居住人口特性與高收入的買方慣性,竹北也被戲稱為是天龍國。

    有錢人的任性也令其公共建設似乎沒有跟上人口成長的速度,學校嚴重的供不應求,機能成熟速度緩慢,也因此也沒有特別的核心商圈帶,在過去的十年之前,竹北並不受知名的連鎖店,百貨影城業,量販店,或是對於民生息息相關的商業行為品牌所青睞。

    十年後的今天,竹北儼然成為了一個兵家必爭之地,也慢慢自然成型了某些零散的機能帶,像是光明一路的美食街、文興路上的餐廳一條路、高鐵站前的6+PLZAZ、喜來登周邊住宅區成熟的機能圈、自強南路的車潮帶等,即便如此,現在的竹北還不能稱為是一個城市,倒還像是個鄉鎮。如果問十個竹北人,你現在最希望有哪些公共建設,十之八九會告訴你這答案不是影城就是百貨。大家都不想在跨頭前溪到新竹去逛街消費,可以省下那些塞車與交通的時間,那對整個生活節奏與觀感上都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竹北遠百新世紀,會開創出竹北一個全新不同的城市紀元。百貨一開,整個竹北的核心機能全部會轉移集中在這一帶。它會改變周邊整體的店面與店家效應,會有更多需要實體店面的品牌連鎖與其他食衣住行相關生意搶著進駐在這一帶。除了遠百,喜來登周邊的影城開發建案也即將推出,預計會在民國112年前就會完工開幕,屆時這雙商圈緊臨只有不到400公尺,更把整個竹北轉型成為是一個真正的城市,也滿足了竹北居民對於長期憧憬的夢想實現。

    如果要做個實地狀況來做分析,其實竹北一帶與關埔周邊的消費圈算是重疊的,換言之,假若竹北有影城百貨的話,住在關埔將近20000戶的新居民將不太會在  進到市區巨城等等去捨近求遠地看電影與逛百貨。相反的,假若關埔有影城百貨的話,住在竹北近70000戶的新居民同樣也不會進到新竹市區去消費娛樂。

    畢竟關埔跟竹北的連結都只有一座「橋」,加上全台收入最高的兩個里,也意味著這兩個重劃區內支撐了相當高的消費力。因此這樣的兩大商業集市巨擘在竹北成形之後,會是與現在完全不同的市容,也會帶來竹北空前沒有的熱鬧與發展成熟度。

    大指標性大家聯想到「百貨」、「影城」,但其實這是一個連鎖效應,由一個火車頭拉出後續更多的車廂,以車流與未來的車位供給量來評估,遠百大約只能提供近2000個車位,而未來附近影城能供給的車位大約是近1000個,這已經是最保守的估計額。但目前新竹巨城百貨所有可以供給的車位數量是4500個,可每當假日的流動人潮與車量,這容納數遠遠不足於需求,以致於回堵塞車在附近的道路動線上。未來的竹北遠百與影城商圈周邊的環境,也會是如法泡製的翻版,甚至極高可能性是連周邊所有的路邊臨停車位會全部取消掉,導致這帶的車位價值會因為供不應求而飆漲。

    遠百透過新聞稿粗估可以帶來超過1000個就業機會,但實際應該會更多,而周邊影城及其辦公大樓也粗估會帶來超過1500個就業與流動上下班人口。光是工作機會的人潮就足以滾動周邊日常消費經濟,在加上整個城市的內需集市高度凝聚化,這之後未來的城市面貌是今天你我完全無法想像的熱鬧。如同巨城開幕的五年後對新竹市的改變與市民消費行為與習慣的觀感而言,在當時更本始料未及。

    撇除這兩大商圈會對不動產會有何影響,但這兩大利多公共建設巨頭卻會給竹北帶來更快速的進步。車潮與人潮加上就業機會,就是消費集中的錢潮。對於在新竹生活的人們而言,你要去好市多、家樂福、迪卡儂,都會有固定的消費動機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