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藝文專欄】吳正忠 / 搖滾經典百選 | 藝文專欄

吳正忠 / 搖滾經典百選

從國中開始聽了20年的西洋搖滾樂,心中滿被經典的旋律、曠世專輯所佔據而深受感動,但是在那個網路與實體音樂刊物都不方便的年代,該如何找到自己聆聽音樂的途徑是非常重要的。這本由吳正忠所撰寫、一路伴隨我長大的《搖滾經典百選》,可以說是我的搖滾聖經,更啟蒙了我對於西方搖滾史的熱誠。

音樂資深前輩吳正忠長年任職於唱片業界,一直以來致力於台灣音樂大環境的推廣和發展,但回歸書寫評論,你依舊可以從他字裡行間的筆觸,感受到那一份初心者的真誠。這對於我未來同樣執筆撰寫樂評影響深遠,我也期許我同樣地能夠將最真實聆聽到的感受,像對朋友一樣真誠地表達出來,因為,最重要的應該是保留音樂與聆聽者間的互動,樂評這回事只是一種拉近彼此溝通的媒介罷了。

編寫於1998年的《搖滾經典百選》,收錄了自1966年到1994年間一百張的經典作品,綜合了西方媒體的評鑑與吳正忠個人長年的聆聽經驗精選而出,而在書介也提到許多遴選作品的眉眉角角,也可以看出他對於自身專業的堅持。更重要的是,吳正忠想藉由本書給予更多在當時沒有像現在串流音樂時代有著太多資源人們,一條指引與分享的途徑。

書中影響我最深遠的地方是吳正忠納入了一些雷鬼、嘻哈與電音的作品,也就是他抱持著『廣義搖滾樂』的價值觀。搖滾樂發展至今已經超過了70年,實際上許多的音樂類型無論是受到影響或啟發,都不免地已與它彼此交融了,所以擁有『廣義搖滾樂』的思維非常重要,因為有著廣納接受不同類型音樂的心,才能夠有接受不同人們想法的胸襟,這也是我認為聽音樂歷程中獲益最大的事情。

其實截至今日,我們都常在討論『搖滾樂究竟改變世界了嗎?』雖然即便無法清楚的知道結論,但是我們依舊可以依憑著一己之力,透過演奏樂器與唱出對生活的看法;執筆論寫,道出自己對於世界的觀點。

所謂搖滾,就是尋求一種身體力行的改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內文專輯好曲試聽

Procol Harum / A Whiter Shade Of Pale (196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b3iPP-tHdA

The Who / Baba O'Riley (197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ZBhgZBjiLE

Dire Straits / Your Latest Trick (198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iVttFnqkY

Midnight Oil / Beds Are Burning (198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orQVy3m8E

The Cure (199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GgMZpGYi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