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小北家灶咖 ZAOKA 顛覆老屋想像 | 風格店鋪


    一想到老屋改造,你腦中的第一個畫面會是什麼?生鏽的窗花、斑駁的紅磚牆抑或黑黑髒髒的古董椅…?在台灣最有文化的府城台南,有一間老屋改造的咖啡廳「小北家灶咖 ZAOKA」,顛覆了過往老房翻新的既有印象,不僅只有保留歷史軌跡,也與時俱進的加入現代人所喜愛的摩登風格與舒壓元素,將工業風設計與西式洋房外觀,巧妙搭配在七十年古厝中,讓「老屋」變成「好屋」。文、攝影/呂子安

    位在台南中西區巷弄內,在一陣曲折尋找、倏地一個轉彎,我們找到了一棟完全看不出有七十年歷史的白色現代感三層樓,矗立在窄巷矮房與廟宇中,其風景是違和、也是融合。

會呼吸的「南」洋風情
    大門是迎接賓客的第一關,小北細心的設計了金屬鏽片屋簷,並擺設多叢綠色植物,讓工業風的門面有了另一層溫潤,也預告了屋內令人驚豔的「南」洋風情。

    喜愛植物的小北,大量使用了綠色植物,像是蕨類、藤類及仙人掌等等,一進門就感受到滿滿的清新氧氣,都市的煩惱也在一呼一吐之間蒸發消逝。保留古早設計,窄小的磨石樓梯帶領我們到二樓用餐區。登上二樓,映入眼簾的是大片落地窗,在白色的窗櫺中間,陽光不吝嗇地潑灑進入,店內樹木植作揮影搖動,彷彿來到熱帶島嶼般的舒適靜謐。

款待朋友般的好料與實在
    讓人舒心的,當然還有餐點。小北灶咖堅持「好食材」,從咖啡選豆、雞蛋來源,到貝果麵包…小北的樣樣用心控管。味道也沒有因為「自然健康」而有所打折,入味的雞腿、加入薑黃的咖哩以及手作黑糖饅頭等等,都是讓挑嘴饕兒們讚不絕口的好菜!

    對料理及服務的熱情,小北也沒有少,上菜後老闆逐一介紹每一盤菜的食材來源、每一杯飲料的作法。「飲料好像太甜?」沒問題,老闆跟你討論好、馬上幫你換一杯。這樣的人情味,是都市生產線式餐廳裡絕對沒有的,主與客之間沒有緊繃感、也沒有上與下的階級感,就像朋友般的相處,讓人覺得踏實幸福。

飽暖思詩意 美味讀進心
    小巧思除了店面設計及菜單料理,仔細觀察,可以看到店內牆面、甚至廁所,都有老闆小北親手寫的格言小語。原來老闆小北原本是國文老師,因為想要有不一樣的人生,下定決心開了民宿、開了咖啡廳,滿肚子的文學與一手好字也從教室搬來咖啡廳,與每一個到小北灶咖的朋友分享。在喝著咖啡時,這些有意義的字句也不知不覺地被讀進了心,飽滿了靈魂,也填滿了美好的回憶。

【小北家灶咖 ZAOKA小檔案】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郡緯街68號
營業時間:請參考FB粉絲團 「小北家灶咖 ZAO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