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或者拾肆味MUI 14餐廳 看見新竹不一樣的食物風景 | 風格店鋪

    乘著新竹風,載著新竹味,一路飄向「或者風旅」,這兒一二樓的「或者拾肆味MUI 14餐廳」&「風土便利店 MUI-select」呈現的多元樣貌絕對是新竹中數一數二的質感店家。如果懂客語,就知道店名中的「MUI」是客語的「味」,而「14」指的大新竹14個鄉鎮,兩者結合起來便是:用新竹特有的風土食材創造出令人驚喜的味道!

    來到新竹,絕大多數人會來上一桌客家料理,除去那些懷舊的客家食堂、客家花布,是否能用不同的樣貌展現所謂的客家味?「或者拾肆味MUI 14餐廳」主廚Cathy是西餐背景出身,熟悉歐式料理手法,從義大利回台、再從台北到新竹,對自己是挑戰也是新的嘗試。因為母親是客家人、藉著記憶中的味道,用自己熟稔的料理方式搭配新竹在地食材,顛覆新竹人的味蕾。

    一開始對於「或者拾肆味MUI 14餐廳」的發想是想做出不一樣的料理,光是從食材的搜羅就費了好一番功夫。最初時經由團隊討論決定是以「米」做為餐桌上的主角,於是團隊一行人走遍新竹找尋在地小農的米,希望是以友善種植的方式為先,後評比其口感、香澤,再來是決定菜單,成為搭配米食的美味菜餚。

     早期客家族群多居山區,在沒有冰箱的年代為了保存食物多以醃漬做為料理手法,醃漬對於客家菜來說可說是保留了先民的智慧,也是客家族群共同的生活意象,同樣地,在「或者拾肆味MUI 14餐廳」醃漬物不只出現在一入口的牆面擺飾:14個各形各色的玻璃罐,裡頭有尖石鄉的水蜜桃、橫山的野薑花、五峰鄉的麻竹筍還有竹東鎮的蘿蔔乾,還可以出現在菜餚裡,無論是直接做為配菜食用亦或是入菜,都是味蕾與創意激盪出的美食饗宴!


    談到店內的招牌料理,副店長Leo提及菜單上除了以米飯為主角,蔬食類盡量選用新竹在地的食材,且菜單都會標註生產食材的小農名稱亦或是新竹在地商家生產的食品:關西小農番茄、老食豆腐乳、鴻安堂剝皮辣椒、竹東老菜脯等,一眼就明瞭也感受到店家的用心。每家餐廳都有著招牌菜,主廚Cathy思索了一下說道:很難說我們招牌菜是什麼,不過店內的點菜常勝軍可以說是「奶油剝皮辣椒雞炒粄條」、「啤酒蜂蜜櫻桃鴨」與「鮮蛤瘋狂水煮魚」,品嘗過的客人都表示味道很有特色、非常美味!



    「奶油剝皮辣椒雞炒粄條」可以說是今日亮點,粄條是客家人的米食點心,有「北新埔、南美濃」的說法,是台灣兩大粄條的美食重鎮,與傳統的肥油香粄條料理手法不同,「MUI 14 拾肆味餐廳」用義式手法快炒加上鮮奶油,製作出香濃有Q勁的口感,寬面的粄條讓醬料更好的附著在麵體上,咬下後感受到微微的剝皮辣椒辣感,讓五味與舌頭觸覺回到平衡點。Leo還說曾經有環島的旅客,第一天吃到覺得好驚豔,連續兩天都來拜訪!



    新竹鴨肉料理老店似乎特別多,拋開傳統改用西式又要有新竹特色,就決定用「地酒」決勝負!「啤酒蜂蜜櫻桃鴨」用的是新竹在地啤酒廠-津采啤酒廠,菜餚中並加入新竹小農蜂蜜,料理細火慢燉,吃起來不乾柴、帶有鴨肉的甜肉味,如果在晚上光臨、配上一杯白酒是不是挺不錯的呢。「鮮蛤瘋狂水煮魚」則是相當受到長輩們喜愛,利用義大利料理手法,以白酒煮沸的方式加上在地生產的鮮蛤,煮出一鍋嫩鮮脆的魚肉,光是賣相就給100分!甜點的柿餅瑪斯卡彭,杏仁片與瑪斯卡彭中和的挺好、不過甜,搭配茶品或咖啡就是滿足的收尾。



    談到店內的營業型態,「或者拾肆味MUI 14餐廳」將自己定位在白天、晚上都適合來的餐酒館,白天來吃吃午餐、甜點、喝杯茶,全天候的下午茶,晚上則多了單點菜品、酒單的選項,跟朋友家人來放鬆聊聊天,這種感覺很不錯的!

    除了二樓的餐廳,一樓規劃為「風土便利店 MUI-select」,提供新竹在地小農的原物料、加工品,不像大型批發商而是以小眾的便利店為概念,假若在二樓餐廳品味到喜歡的食材也能在這購買,就有不少用餐客人用餐完畢,馬上就到樓下進行小採買了。

    來「或者拾肆味MUI 14餐廳」&「風土便利店 MUI-select」看見新竹不一樣的食物風景,讓傳統融合西式、讓市場橫越商店,玩出不同風貌的料理驚豔,再順手帶走屬於新竹的食物印象,為家裡增添不一樣的生活氣息。

「或者拾肆味MUI 14餐廳」&「風土便利店 MUI-select」
地址 ▸ 新竹市大同路 177號
電話 ▸ 03-522-1122
營業時間 ▸ 11:30-17:30 / 18:00-21:00 / 週五六 -22:00 (公休日依FB公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