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天氣預報 / 惡劣天候 Weather Report / Heavy Weather(1977) | 藝文專欄


天氣預報 / 惡劣天候

Weather Report / Heavy Weather(1977)

「這張作品奠定了融合爵士的輝煌,也證明了藝術與商業二者亦可兼得。」

這張超現實的前衛封面設計,彰顯了氣候反覆無常的狀態,同時也表達了融合爵士(Fusion Jazz)的多變性,這張由天氣預報(Weather Report)樂隊於1977年發表的作品《惡劣天候》(Heavy Weather),而其中最令人稱道之處,不只在於它在藝術表現上達到了高峰,而悅耳易聽的旋律更是讓它暢銷大賣,成為融合爵士史上最有名氣的大作。

融合爵士發展於1960末至1970年代,由Miles Davis的《In a Silent Way》、《Bitches Brew》兩張作品開啟了先河,打破了爵士樂和搖滾樂的藩籬,原來這兩者之間,既有這麼多的同與不同存在,不如就嘗試把它們結合,創造了一種全新的音樂風格,有著包容這兩者樂迷的寬闊雅量。

經過了將近7年的發展,由奧地利鍵盤手Joe Zawinu和美國薩克斯風手Wayne Shorter領軍的天氣預報(Weather Report)所推出的第8張作品《惡劣天候》(Heavy Weather),裏頭將Keyboard的電化聲響、純演奏樂器把玩得爐火純青。而他們作為融合爵士的頂尖樂團,其特色便是能夠將音符化為天氣異象、或是模擬動物的聲音,打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音樂氛圍,令人癡迷其中。而貝斯手Jaco Pastorius作為樂團第三領導人,更是其成功的原因,無論是在編曲抑或是演奏技術,皆為這個樂團帶來全新的局面。

或許是融合爵士歷史中最有名的一曲「Birdland」,愉悅明快的節奏旋律,由節奏組如火車頭帶動旋律線,五彩繽紛的聲響效果、流暢無比的合奏,不禁讓人跟著哼唱,尤其後段的擊打拍子更是讓人跟著舞動,在這一刻,我們體驗到了融合爵士的最高境界。

「Palladíum」中Joe Zawinu迷幻的鍵盤聲響搭配上Wayne Shorter甜美的薩克斯風旋律、Jaco Pastorius狂野的貝斯聲線,營造出夢幻的音樂世界。「Rumba Mamá」、「The Juggler」二曲有著強烈的非洲音樂元素,強烈的鼓擊節拍非常振奮人心,帶來豐富的異國風采。「Teen Town」、「Havona」兩首由貝斯手Jaco Pastorius創作,這位被稱為爵士樂歷史上最才氣縱橫、目中無人的貝斯天才,從這兩曲便可看出其本事,無人能及的演奏技術和編曲天賦,確實讓人不得不服氣,大氣絕倫的作品。

從1970到1986年,成軍長達16年、可為爵士樂中的長青樹樂隊,天氣預報(Weather Report)在這十多年來發行近20張作品,雖然張張都有著獨特的風采,但沒有一張能夠複製《惡劣天候》(Heavy Weather),是那樣的多元繽紛、色彩鮮明,展露了融合爵士的強處─「融合與跨域」,這或許是你踏入聆聽認識融合爵士最好的第一張專輯作品。

*文章圖片擷取自網路

專輯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