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幻透藝術空間 探索油畫奧秘 | 風格店鋪


    竹北高鐵特區特色餐廳、咖啡館、高樓大廈林立,但你知道嗎?這裡也是「畫廊」分佈最密集的地區,車站一公里範圍內至少有5間畫廊,可說是一級戰區,《米築編輯團隊》這次特地帶大家走訪隱身在高鐵特區的「幻透藝術空間」,一樓為油畫展示空間,二樓則是繪畫教室,室內裝潢打破一般畫廊明亮設計,以充滿神秘色彩的黑色為主體,讓觀賞者更能聚焦每幅畫作所帶來的視覺震撼,感受不同與以往的藝術饗宴。



    「幻透藝術空間」由藝術家樊敖宣(Peter Fan)所創立,出生於花蓮,年僅30歲的他,從小自學繪畫,畫風超齡成熟,創作經驗長達27年,12歲在新竹科學園區展開第一次畫展,接著陸續受邀交大圖書館、陸軍官校、花蓮文化中心展出個人創作,18歲已有六次個展,數十年來,創作以風景油畫為主,不斷挑戰追求自我風格與技法的他,近年逐漸從現代技法延伸到難度超高、做工精細的古典技法。


   
     「一開始練古典技法,前兩年幾乎都失敗,沒有一幅畫是成功,該技法細節很多,甚至油的比例掌握不當,造成油過飽和狀態,導致剝落、裂開情形發生,在作畫環境上也要維持一定的溫度及濕度。」樊敖宣談到,古典技法源自於15世紀一名科學發明家兼藝術家的凡·艾克,在那個時代所有材料都由自己研發,這是一個困難度極高、費時費工高風險的技法,從打底到每一個步驟、材料細節皆是事前計畫,就如同建築業蓋房子般,需要穩固嚴謹的基礎,才能讓建築呈現最完美的一面。



    「幻透藝術空間」一樓展示樊敖宣的個人創作,大部分都是使用純正的古典技法,也有少部分的現代技法作品可以對照。古典技法畫作的最大特色,就是呈現出奇幻的透光及立體感,但多層次透明罩染技法,卻是史上最費時費工,更是一項高風險的創作,一張畫作創造時間最短半年,最長則是無上限,若控制不當的話將會嚴重縮短油畫作品的壽命。



    達文西名畫《蒙娜麗莎》(Mona Lisa)就是採用古典技法,光作畫創作期就7年,修改更長達十多年,相當費時;反觀現代技法,沒有古典技法的夢幻與透光感,取而代之的是渾厚與紮實感,能展現出強烈的個人風格,創作更自由更不受限制,能夠快速完成作品,受到大部分畫家喜愛。



    目前台灣專研該技法的藝術家極少,可說在市場上相當罕見,甚至有很多藝術界的人都不見得知道,這也是他開設「幻透藝術空間」的最大初衷,透過展覽及小班制教學,希望將古典技法精神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幻透藝術空間小檔案
規劃:油畫展示與繪畫教學空間
坪數:36坪
樓層:1~2樓
營業時間:早上8:30~11:00;13:30~18:00(週三、日休息)
地址:竹北市高鐵七路65-10號 (惠友遠見)
電話:03-658-5011
粉絲團:幻透藝術空間連結